2019年6月19日 星期三

鐵媽媽了沒

















不只一次,有人問我鐵媽媽該怎麼開始聽?(當然有時候也有人會問我有沒有衛生紙可以借幾張.....),我對於鐵媽媽的喜好也是很主流的,沒什麼非主流看 法例如:「我覺得Paul Di'Anno 唱腔比Bruce Dickinson威」或是「我覺得Blaze Bayley 時代的專輯其實沒那麼差」。我對於這兩個時期採取的態度是容忍,接受Di'Anno是鐵姑娘青春期的叛逆、Barley是鐵媽媽的中年危機;只有 Bruce Dickinson時代的Iron Maiden鐵媽媽軍團完整的戰力,Bruce才是鐵媽媽唯一的掌旗人。

至於要怎麼開始收?我對於愛團的收集方法有個標準說法:

「唱片行架上有哪張就從哪張開始收,對照歷年專輯發行表,差哪張就去搜哪張,講個白話一點的口訣:全收」

該怎麼開始聽?標準作業程序:

「從第一首聽到最後一首,然後再聽一遍。」

不好聽,怎麼辦?我要申訴!標準故障排除流程:

「把音量調大,聽聽看;不好聽,再調更大聲。音樂沒有問題,只有音量大小的問題!」

還是不好聽,鄰居都叫警察了!我要申訴!我相信你會經歷以下流程:

「憤怒、否認、討價還價、沮喪、接受。」

佛都只渡有緣人了,放下屠刀的我也沒辦法了~

屁話扯一堆,重點就是:「鐵媽媽出過那麼多張專輯、超多現場、很多精選、超多B-side要怎麼收?」鐵媽媽會出現那麼多音樂商品以及週邊產品,除了資格老,仰仗的就是全球數百萬頭殼壞去的鐵媽媽忠實歌迷。作為一個「理性的入 門音樂鑑賞家」自然必須有邏輯有脈絡的按圖索驥才不會因買了一張The X Factor或是Virtual XI就覺得鐵媽媽索然無味,就跟聽說Metallica是鞭笞金屬四大天王之一,就跑去買Load,再紅標配綠標買Reload,那樣陰錯陽差瞎子摸象摸 到「勇氣」都沒有了。

鐵媽媽的音樂的基性就是「熱血」、「大氣」加上一點點「邪惡」。當然熱血不是像再度到台灣演出Dragonforce那樣「瑪里歐救不到公主狂尻吉他」,尻到皮破肉綻那樣血淋淋的快感。而是打龍前「不怕苦、不怕難、重榮譽、守。紀。律。」那樣雄性集合的騷味。

也因為鐵媽媽的音樂並不像前衛金屬強調專輯整體性,把暢銷單曲集合起來的精選輯,如同每日十大好球一樣,看起來球球過癮。當你愛上那幾球之後,自然也想知道球場當時的狀況,來進一步評斷十大好球真正得分。(有些十大好球根本是對手沒在防守,或是根本是肉腳在防守...)

如果現在才要加入鐵媽媽後援會的板友,我會建議Bruce Dickinson回歸後剪成短髮的第一張現場DVD「Rock in Rio」,鐵媽媽的音樂熱血度有相當程度是建立在視覺上面,尤其是Rio現場25萬樂迷(!),25萬頭鑽動的盛大場面,鐵媽媽君臨天下威風凜凜的畫面一 定會滲到你的記憶裡。眾人哼Fear of the Dark的旋律讓你雞皮疙瘩豎立三分鐘。


Fear of the Dark (Rio)


Fear of the Dark(Death on the Road)

除此之外,這張DVD幾乎收錄了最經典的鐵媽媽曲子:「The Trooper、Run to the Hill、Fear of the Dark、2 Mins to Midnight、The Evil That Man Do....」而且的這張台灣有代理板。


另外一個選擇就是買精選輯Edward the Great或是去年為巡迴出版撈錢的Somewhere Back in Time。

Edward The Great...明明我每張專輯都有,還是買了這張連remaster都沒有的精選輯,真是買心酸的~


Somewhere Back in Time

如果真的要錄音室專輯,我認為The Number of the Beast(1982) Seventh Son of a Seventh Son(1988)必收中的必收,不收人生會有殘缺那種必收。Powerslave(1984)、Piece of Mind(1983)則是不收就枉為搖滾樂迷那種必收。Brave New World復合後的三張專輯,其實也相當有水準。不過風格也轉為中年的深沉複雜,不像80年代的霸氣凌人,嗯,各位知道的,大人的世界永遠把簡單的事情想 的太複雜了,尤其是掌握權力的人,更是複雜得不得了~

如果鐵媽媽生涯只選一首歌的話,The Trooper無疑是可以讓我從頭暴衝到最後,聽完一遍再聽一遍的曲子。


The Trooper

基本上,鐵媽媽全套錄音室專輯台灣都買的到,最近幾年的便當盒、或全套專輯湊成Eddie(我沒湊成...)也都在台灣可以找的到,只是收藏唱片這需要耐 心(或過人的財力),所以我也是慢慢收啊~當然,台灣有句話:「人兩腳,驢四腳」,這也是很中肯解決事情的辦法......不過,收藏唱片除了讓音樂創作 人努力獲得實質的回饋外,當你整理這些唱片的時候,也會有種神秘的歸屬感,呵呵~

我在前衛搖滾書the strawberry brick guide to progressive rock 看過這麼一段文字:

「你的唱片成為你的收藏品,而這些收藏品也定義了你這個人。」

成為鐵媽媽忠實歌迷是種很複雜非線性的過程,當然歡迎各位的加入,呵呵~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